波洛的褐色细胞

沉迷吃粮,有缘填坑

【喻黄】让我爱你(上)

是 @鹤念 点的文,校园双向暗恋+破镜重圆


唇形饱满的嘴叼着一根细长的烟,从风衣口里掏出闪着金色光泽的打火机,点燃的香烟夹在他修长白皙的指间,烟气呼出,和身后的日头的光纠缠在一起,迷离破碎。
黄少天抬起左手,快十二点了,他等的人应该马上要到。还没等他抽完手上的烟,远远地就看到熟悉的窈窕身影,他把未抽完的烟掐灭,微笑挥手,“学姐,好久不见!”
苏沐橙看见久违的学弟,笑起来时露出的虎牙和三年前别无二致,也冲他挥挥手,“少天,好久不见。”

他们去了一间日料店吃午餐,黄少天对女士体贴,照顾周到,苏沐橙说不上他哪里变了,但又觉得处处与以往不同。
苏沐橙是黄少天大学时法学院辩论队的学姐,大他一届。
“学姐约我什么事?”寒暄后黄少天切入正题。
“你还好意思说,毕业之后就跟人间蒸发似的,要不是上周碰巧在法院遇到,你是不是打算这辈子都不见我们这些老同学了?”
黄少天在一家律所做律师,上周庭审结束后,在法院大厅遇到同样来给当事人辩护的苏沐橙,当时两人都忙,没时间细聊,才约了今天见面。

“我这不是忙嘛,今天就来见学姐你了,想吃什么尽管点,这餐算我的。”黄少天嘴甜,以前辩论队的女孩子都喜欢同他闲聊。
“找你是想和你说周末同学会的事。”苏沐橙从随身的包里掏出本子,“你看,12-16级法学院辩论队聚会,你那届应该大多数人都来。”
黄少天扫了一眼本子上的名单,大部分他熟悉的人名字后面都打了红钩,扫到某个已被驱逐出记忆的姓名时,他忍不住倒抽一口气。
不是已经忘了吗?
“你怎么了?”苏沐橙察觉到他的异样。

“没。”黄少天突然很想出去抽根烟,这样才能压住汹涌澎湃的记忆潮水,“那个,喻文州,他不去吗?”
他没看见喻文州名字后面有打钩。
“喻文州呀。”苏沐橙若有所思,“毕业之后和你一样,完全联系不上,回头我去问问郑轩,说不定他知道。”
“哦,这样。”他稍稍平复了心情。
“你们私底下没有联系吗?当时你们入选校队,一起去B市打比赛,关系挺好的吧。”
“学姐想多了,我们不太熟。”黄少天声音变冷,“毕业后我们一次都没见过。”
“行吧,你周五会去吗?”苏沐橙把本子收回包里。
“去。”既然喻文州不去,他有什么好躲的。
随后他又否定原本的想法,就算喻文州去,他也没什么好躲的。
他不欠喻文州什么。

或许是中午见了黄少天,让苏沐橙不由地怀念起校园时光,晚上,她打开电脑,一张张翻看旧照片。
看着看着,她突然觉得有某些细节不对劲。
“喻文州,他不去吗?”
“我们不太熟。”
“一次都没见过。”
黄少天说的话在脑海里回放,断了的弦连起,苏沐橙终于知道哪儿不对劲了。
声称和喻文州不熟的黄少天,每一张辩论队的合照里,都站在喻文州身边,两个人靠得极近。
甚至在一张她的单人照里,身后的喻文州被拍到正给黄少天批衣服。她还记得那是校际辩论总决赛前一天,他们在会议室熬到很晚,黄少天嚷着好累,趴在桌上小憩了一会儿。
苏沐橙把照片放大,角落里黄少天睡得香甜,单反相机的高清镜头正好就拍下了喻文州披衣服时的温柔神情。
黄少天为什么说谎?
苏沐橙翻出联络簿,拨通郑轩的电话。

周五,黄少天特意提前半个小时下班,离开之前还不忘提醒助理,可以先下班。
助理打趣他:“黄律师,今晚有约会啊?”
“同学聚会,乱想什么呢。”
的确是很久没见过老朋友,他们都还好吗。
黄少天被堵在下班的车流里,早已习惯羊城交通拥挤,此时不知怎地焦躁起来。
烦什么?他问自己,又不会见到喻文州。

出租车比预计的要晚二十分钟到达目的地。
“黄少!”他刚进包房门便受到热烈欢迎,一方面是他确实太久没和老同学聚过,另一方面是因为,学生时代他是辩论队里的大红人,能说会道逻辑清晰,长得帅性格开朗,走到哪里都是温暖的小太阳。
他一一同熟人打招呼,苏沐橙走前来,黄少天对她笑嘻嘻说抱歉,“堵车,来晚了。”
“没事,位置给你留好了。”
顺着苏沐橙的手指望过去,空位旁那个熟悉的背影,看得他呼吸一窒。
好一会儿他才缓过来,冷着脸质问苏沐橙,“你不是说喻文州不来吗?”
“你凶什么。”苏沐橙心想自己果然猜对了,他们关系不简单,“你们又不熟,他来不来和你有啥关系?”

黄少天左望右望,想在别桌找个空位,找着找着又突然反应过来,凭什么是他躲喻文州?
于是他大喇喇坐去喻文州身边的空位,抽出椅子的动作又大又夸张,生怕旁边的人没发现他的存在。
“少天。”那人符合他期待地侧身望着他,但脸上没有久别重逢的惊喜,一脸平静淡然,好像见到他是自然不过的事。
那日中午和苏沐橙聊过喻文州后,这几天夜里,他总是不由自主猜想他如今在哪,做什么,长什么样。
此刻久别重逢,除了身材壮实了些,喻文州没多大变化,就连让黄少天充满挫败感这点,也完全没变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喻文州自然地同他叙旧。
“好久不见。”黄少天面无表情,心底却是暗潮汹涌,这个人怎么就能若无其事当做以前的事从来没发生过?
他不想再同他聊下去,害怕再说下去,压在心口多年的疑问就会脱口而出。
“黄少,你什么时候回国的?”问话的是他的师弟卢瀚文。
“回来还不到一年。”
“你出国之后跟人间蒸发一样,微信微博都不更新了。”当年在A大,卢瀚文最爱跟黄少天混,难免因联系不到他伤感。
“我在国外忙啊。”黄少天站起来伸手揉揉卢瀚文的脑袋。
“哎,黄少你干嘛。”
餐桌上的气氛再次活络起来,饭间他没和喻文州再说上一次话。

酒足饭饱,卢瀚文提议他们这桌玩真心话大冒险,喊服务员要了干净的盘子,在上面摆了一个空酒瓶。
酒瓶转啊转,停下来时指着宋晓,黄少天乐了,当年宋晓和他同宿舍,没少损他。
他立马举手,“我来我来,宋晓的必须我来,你是选大冒险还是真心话?”
宋晓选了真心话,用眼神警告他别乱来。
“大一的时候,你是不是暗恋苏沐橙学姐?”
宋晓慌乱看了隔壁桌的苏沐橙一眼,红着脸承认,“苏学姐漂亮人又好,喜欢她怎么了?”
“喔~”黄少天带头吹口哨起哄,宋晓对他做了个“别落到我手里”的嘴型。

第二轮开始,这次酒瓶指向喻文州。
“我选真心话。”
他大学四年行事低调,宋晓对他的私事不太熟悉,一时也不知问什么。
“大学喜欢的人在现场吗?”有个女生自作主张提问了。
喻文州低头笑笑,而后道,“在的。”
其他人在说什么黄少天已经听不见了,他的话像烟花一样在他脑内炸开。

“喔!”他们这桌的起哄身实在是太大,其他桌都看了过来。
酒瓶再次转动,这次竟然又指向喻文州。
喻文州苦笑,“还是选真心话。”
“那个人在我们这桌吗?”
黄少天没给其他人机会,抢先提问,直勾勾盯着他的双眼,好似在逼问。
喻文州也回望他,没有犹豫,吐字清晰,“在。”

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再迟钝也能发现他们之间剑拔弩张,正好服务上饭后甜点和水果,坐在喻文州旁边的郑轩随手拿了一盘端到他们中间,乐呵呵地想缓和气氛:“来,吃点冰镇秋葵。”

黄少天最讨厌的食物就是秋葵,看到绿色黏糊糊的植物就犯恶心,他摆摆手,拿起椅背上的外套往外走,“我去洗手间,你们先玩着。”

 

喻文州找到黄少天时,他正在酒店二楼露台吞云吐雾。十二月的羊城又湿又冷,他靠着墙,只着一件单衣加外套。喻文州走到他面前,透过烟雾看到他湿润的睫毛,无奈叹了一口气。黄少天没看他,他沉默许久,等烟快抽完时才说话,“你抽烟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

“刚出国那会儿吧。”他把烟头摁进灭烟灰的小石盆里,喻文州总算能看清他的脸了。

“少天,我……”

“喻文州你别他妈故意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撩我。”黄少天忿忿瞪着他,“我不吃那套。”

他没给他解释的机会,掉头就走。喻文州留在原地吹了一会儿冷风,回去包房,黄少天已换了座位,坐到另一桌和学长学姐谈笑风生。

一个半小时后,聊得差不多了,有人提议续摊去唱K,喻文州笑着拒绝,推说明天还有事要起早。苏沐橙走到他身边,拍拍他的肩让他看隔壁桌,他望过去就看到黄少天醉成一滩烂泥,趴在饭桌上叫嚷着还要继续喝。

“我开了车,送他回去吧。”

 

喻文州捞起嘟嘟囔囔的醉鬼,让他的手搭在自己肩上,慢慢走向停车场。

三年不见,他怎么反而更轻了?喻文州想到大一那年,他们赢了比赛,当晚约宵夜,黄少天酒量不行,喝了两瓶啤酒就醉得直说胡话。

“法学院之光,辩论队王子——喻文州!最后的总结陈词,替我们拿下了这场比赛,感谢喻文州同志!”他站到椅子上对着夜空大喊,大排档的人都看了过来,接着爆发一阵大笑。

七年前他喝醉酒的模样倒是和现在一模一样,话痨属性解放,说个不停。

“你要带我去哪儿?放我回去,我要继续喝!我还能喝!”

“别动,送你回家。”喻文州左手护着他的头顶,把他安置在小车后排。

夜晚十点的交通已恢复畅通,他从黄少天大衣口袋找到他家小区的门禁卡,碰巧这小区离他住的地方不远,他正好知道。

等红灯时,借着窗外透入车内的光,他从后视镜看着后座的黄少天,头发蓬松,几缕耷拉在耳际,明明都醉了,嘴里仍然在说着什么。

“喻…文…州,混蛋!”黄少天突然大叫一声,接着又安静下来,喻文州却因他这一声,心中满满都是愧疚。

“少天,对不起。”他松开刹车,车子驶入茫茫夜色中。

 

黄少天是被渴醒的,他挣扎着爬起,一看床头的闹钟,已经快三点了。

他怎么回家的?他只记得同学聚会,因为心烦不小心喝多了,后来的事就不太记得了。走到厨房倒了一杯水,回房时发现客厅的灯开着,沙发上还有一个人影。

“谁!”他把全部灯打开,顿时整个客厅灯火通明。

“少天,是我。”喻文州从沙发上坐起,突然的光亮令他睁不开眼,“你要不要喝点醒酒汤?”

“你怎么在我家?”

“我送你回来的。”他很是关心,“有哪里不舒服吗?”

“没。”黄少天发现自己身上穿着睡衣,尖声质问,“你怎么乱脱我衣服?”

“我怕你睡得不舒服,所以……”

“够了,喻文州,你马上从我家出去。”他放下水杯,手指向门口,“我不是那些小女生,不吃你这套。”

“少天,我们谈谈,可以吗?”

“谈什么?谈你三年前放我鸽子,谈我一个人在公园等你等到晚上一点,谈我全身被雨淋湿了还在等你,谈我第二天满世界找你结果你手机拉黑我,谈你微信qq微博都不回我,还是,谈我是个同性恋,你把我当成细菌?”黄少天本以为再见面时,他会激烈质问喻文州,没想到他却无比冷静、清醒地说完了这些话,比开庭辩护时还要冷静。

 

“少天,三年前是因为……”喻文州开口解释。

“我不想听。或许我一个人在国外时,你跟我解释,我还是想听的,但是现在,真的没兴趣,一点兴趣都没有。”黄少天走向玄关,“我已经不在乎你了。”

他打开大门,“从我家出去。”

喻文州被那句“不在乎”击得防线全面崩塌。

前几天苏沐橙联系上他时,他还自作多情,以为黄少天心里仍有他。

“外面在下雨。”他还想挣扎一会。

“立刻离开,立刻。”黄少天又重复了一次。

喻文州拿起外套,走到玄关,离开前又转过身对他说:“醒酒汤在厨房,热一热就能喝了。”

黄少天站在落地窗的窗帘后,看着身着黑色大衣的男人走出大楼,投入零时三点的冬夜里,冷雨敲打在他身上,渐渐湮没他的身影,再看不到。


(中)

评论(13)

热度(2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